褐  樹  蛙

圖像

Buergeria robusta (Boulenger, 1909)

其他俗名:壯溪樹蛙、Robust Buerger's frogBrown tree frog

特有種

    成體特徵:

      體型:大型平扁,♂4-5cm,♀6-7cm

      頭部:頭寬小於頭長,吻端鈍圓,上下唇有黑白相間的橫紋。眼睛大而突出,虹彩有白色及褐色兩色。鼓膜及顳褶明顯。

      背部:顏色以褐色調為主,從淡褐色、褐色到黑褐色,隨環境而變。吻端到兩眼間有一塊淺色的三角形斑,而從兩眼間到背部另有一塊深色三角形斑。背部有些個體有不規則的深色斑紋。

      體側:顏色較淡,偶而散佈一些小黑點。

      皮膚:光滑,淡有許多小顆粒細突起。

      腹部:白色,有圓形顆粒性突起。

      前肢:粗壯,有橫帶。指間有微蹼,指端吸盤大而明顯,和鼓膜大小相當。

      後肢:細長,有橫帶。趾間蹼及趾端吸盤都很發達。

    第二性徵:雄性體型比雌性小很多。

    相近種類比較:白頷樹蛙上唇白色,顳褶橘紅色鑲黑邊,指端吸盤比鼓膜小。

    分布:特有種,廣泛分布於全省低海拔地區。平常棲息在樹上或躲在石縫中,繁殖期時或就近遷移到溪流生殖。

    繁殖期:5月到8月,以夏天為主。

    生態及行為:繁殖時期,白天仍在溪邊的樹上或石縫休息,黃昏的時候,才一隻一隻的跳到岸邊水流較緩的地方進行生殖活動。雄蛙經常聚成小群在石頭上鳴叫,叫聲是細碎的「嘓、嘓」,偶而發出幾聲粗粗的「嘎」。雌蛙體型很大,產卵前,雌蛙會先伸腿交互踢幾下,然後產一小團卵粒,雄蛙也會配合雌蛙動作伸長身體,以提高授精率。

    卵:小型,每次產卵300-400粒,卵一粒粒分離黏在石頭底下,通常聚成一堆。

    蝌蚪:底棲性,通常吸附在石頭上,出現於溪邊水流較緩的地方。

 

Natural history:

Endemic species widely distributed in lowland montane regions. Breeding season is from April to September. They usually rest on trees or hide at caves during the daytime and move to the stream nearby in dusk for breeding.  Males emit weak mating call while standing on stones.  Sticky eggs are attached to undersides of rocks and stones.  Tadpoles are found in slow flowing water of streams.

 

☉ 特徵照:

圖像

•快速鑑定清單:

  1. 大型

  2. 指(趾)端吸盤明顯

  3. 從兩眼到吻端有一塊淡黃色的三角型斑

☉ 生態照: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