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然   省   思

《「花蓮的蛙類」出版後記》

□ 蛙的美麗與哀愁

        青蛙是很能適應環境的一種生物,只要有一點小遮蔽,一塊小水域,便可棲息居住,盡展生命之美。而青蛙在花蓮,雖然種類仍多、數量仍豐,但是棲地的被破壞、人為的開發、農藥的大量施用、居高不下的紫外線指數─臭氧層的破壞,仍是威脅他們生存的危險因素。

    在人類發展工業科技,追求物質累積的同時,自然資源快速被破壞,青山不在、綠水變濁。我們都不希望花蓮的風土變貌,而能繼續保有她淨土的美景,相信青蛙也喜歡住在好山好水處。在調查期間,常見在被污染環境中,歪嘴、吐舌和長皮膚病的青蛙;而人為工程常一下就毀了原本蛙況良好的棲地…。種種問題,當好好問心省思。

    自然的生命是循環的,正如水循環、氮循環有其步驟與規則。生命來去,生死有則。而經濟掛帥、為物質累積、一意向「錢」衝去的台灣社會,與大自然的循環法則是多麼的矛盾與衝突?我們能繼續承受失衡之後的環境慘烈代價嗎?應當如何珍惜、尊重其他生物的生命權?花蓮蛙的美麗與哀愁,在你進行野外觀察時,相信心中會浮出許多的聲音,希望有更多人是有心人,好好思考環境問題。

 

□ 和蛙類做朋友守則

*多認識它們,找找看住家周圍有那些蛙類。

*聆聽蛙鳴,感覺它們的喜怒哀樂。

*告訴朋友你喜歡蛙類,並鼓勵他們一起幫助蛙類。

*保存住家周圍的濕地。

*多種樹,保存綠地與森林。

*師法自然,減少水泥化。

*不捕捉或戲弄蛙類。

*不購買任何蛙類。

*不吃蛙肉。

*不用農藥或殺蟲劑。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