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 北 赤 蛙


圖像

Hylarana taipehensis (Van Denburgh, 1909)

其他俗名:神蛙、雷公蛙、Taipei grass frog

保育類

    成體特徵:

      體型:小型纖細修長,♂<3cm,♀4cm

      頭部:頭長顯然大於頭寬,吻長而尖。上唇白色,有明顯的白色頷腺。鼓膜大而顯著,深褐色透明。從吻端經眼鼻線到鼓膜都是黑色,形成一個黑眼罩。

      背部:黃綠色或綠色。

      體側:白色背側褶極為醒目,背側褶內外側各有一條黑色縱帶,腹側另有一條白線,因此側面看起來是兩條黑線和兩條白線交錯排列,非常特殊。

      皮膚:光滑,但體側有些小疣粒。

      腹部:白色有一些灰色雲斑。

      前肢:手細長,背面淺褐色,腹面基部有一塊褐色斜斑。指末端略膨大成窄長的吸盤。

      後肢:細長,背面淺褐色有深色橫紋,另有三至五條和小腿平行的細長膚褶。趾末端也膨大成吸盤,趾間有半蹼。

    第二性徵:雄細體型略小,無鳴囊,第一指的婚墊也不顯著。

    相近種類比較:金線蛙幼蛙背側褶通常為白色,體型和棲息場所也和台北赤蛙類似,容易搞混,不過金線蛙體型肥胖可供區別。

    分布:零散分布在北部及南部低海拔山區及平地的草澤。

    繁殖期:春天及夏天。

    行為:身體及四肢修長,善於跳躍。通常躲在水池旁草叢或者植物根部鳴叫,叫聲是單音細小的「嘰」,不容易聽到,也不會形成大合唱。台北赤蛙本來是台灣平地常見的蛙類,但由於農藥的濫用以及棲地的破壞,目前僅零散出現在少數地方,因此列為保育類動物。

    卵:卵徑1.2mm

    蝌蚪:吻端尖圓,眼睛位於兩側略朝上,上下尾鰭邊緣有細黑點密集成的雲斑。

•快速鑑定清單

  1. 小型纖細
  2. 背部綠色
  3. 背側褶白色

Natural History:

Rana taipehensis is a vulnerable species with a patchy distribution in western Taiwan. They were abundant in plains and farmlands once upon a time. However, their populations are declining for habitat destruction and abuse of pesticide.  They breed in rice field, damp marshes as well as ponds with extensive vegetation during spring and summer.  Adults are alert, usually hiding in vegetation.  When frightened, they leap into water or vegetation.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