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  天  樹  蛙

圖像

Kurixalus idiootocus (Kuramoto and Wang, 1987)

其他俗名:Meintein tree frogTemple tree frog

特有種

    成體特徵:

      體長:小型,♂2-3cm,♀4-5cm

      頭部:頭長略等於頭寬,吻端尖。鼓膜及顳褶不明顯。

      背部:體色會隨環境變成淡褐色或深褐色。兩眼間有深色橫帶,背部有一個XH型的深色斑。

      皮膚:粗糙,有許多顆粒性小突起。

      腹部:白色,散佈一些灰黑色斑點。

      前肢:上臂及手部外側散佈一些白色顆粒性突出,有黑色橫帶。指間有微蹼,趾端有吸盤,內掌突不特別明顯。

      後肢:細長,有黑色橫帶。小腿及足部外側散佈一排白色鋸齒般的顆粒性突起,以小腿和足部相接的關節處的白點特別大。趾間蹼及趾端吸盤發達,無外蹠突。

    第二性徵:雄蛙有單一咽下外鳴囊,體型較雌蛙小很多。

    相近種類比較:艾氏樹蛙的內掌突發達,體色可以變綠。

    分布:廣泛分布於 台灣西部中低海拔山區,幾乎只要有艾氏樹蛙地方,都能發現面天樹蛙。

    繁殖期:2-9月,以6、7月最常見。

    行為:面天樹蛙的叫聲和艾氏樹蛙很像,都是「ㄅ一」聲,但比較響亮,而且常連續發出好幾個急促的「ㄅ一、ㄅ一」。雄蛙常爬在小草上面或者躲在樹林底層或土堆中鳴叫,也會積極四處遊走主動尋找雌蛙交配,因此經常會錯抱到其他種類青蛙。交配之後,雌蛙會帶著雄蛙到落葉堆底下或泥縫中產卵。白天雄蛙很喜歡靜靜的平貼在芒草葉上作日光浴,此時身體顏色會變得很淡,很容易被觀察到。

    卵:一粒粒分散在土末臟漶C每次產卵100-300顆,一次產完,但常常有好幾對配對在同一個地方產卵,所以形成一大片,乍看之下,好像不小心翻倒、散落一地的青蛙下蛋粉圓冰。

    蝌蚪:小型,褐色,口位於腹面。

 

快速鑑定清單

1.小型

2.背部有一個XH型的深色斑

3.四肢外側有白色顆粒突出

5.體色以褐色為主,不會變綠

 

Natural History:

Kurixalus idiootocus is an endemic species widely distributed in lowlands and mountains below 2000m.  Breeding season is from February to September.  Males call on grasses or bushes near ditches, rice field, marshes, as well as pools with extensive vegetation. Eggs are laid on ground in depression.  Newly hatching tadpoles are flooding to water by rain. Clutch size is about 100-300 eggs.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