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 丹 吉 氏 小 雨 蛙


Micryletta steinegeri (Boulenger, 1909)

其他俗名:台灣娟蛙、史氏姬蛙、Steineger's narrow-mouth toadSteineger's paddy frog

特有種

    成體特徵:

      體長:小型纖細,♂2.3cm,♀2.7cm。

      頭部:頭寬大於頭長,吻端圓鈍。鼓膜及顳褶不明顯。

      背部:顏色及花紋變多端。一般淺褐色,有一些暗褐色粗大的斑點,斑點有時綴連成2∼4條縱紋。

      體側:有些個體在胸側有深色斑。

      皮膚:平滑但有些大小不等的小疣粒,股部內側及泄殖腔口附近的疣粒較大。

      腹部:光滑,灰白色,喉部有深褐色斑點。

      前肢:細長,背面淺褐色,有深褐色斑點。指端圓無吸盤,有3個掌突。

      後肢:不特別粗壯,有深色斑點。趾端無吸盤,趾間無蹼。僅有發達的內蹠突,無外蹠突。

    第二性徵:雄性比雌性小,有單咽下內鳴囊。

    相近種類:巴氏小雨蛙趾端有小吸盤,皮膚有疣粒。

    分布:零散分布在嘉義近郊、曾文水庫、墾丁等地區,族群量不大。

    繁殖期:主要在夏天。

    生態及行為:體型小,不容易觀察。通常在夏天陣雨之後,成群出現在森林底層的暫時性雨水池中鳴叫求偶,叫聲高而連續,類似虫叫;不下雨的時候,則很難看到牠們,偶而看到一、兩隻躲在落葉堆中。

    卵:每次產卵200-350粒左右,卵粒小,卵徑約0.11mm,卵塊成片漂浮在水面,黏在水草或石頭上。

    蝌蚪:頭部及背部圓盤狀,平扁透明但有些深棕色斑點。口位於吻端,眼睛在兩側,尾端尖細。和小雨蛙蝌蚪外型很像,但尾鰭較高,體色較深。

     

•快速鑑定清單:

  1. 小型纖細
  2. 四肢修長
  3. 背部有暗褐色斑點或2∼4 條縱紋

Natural History:

Microhyla inornata is a rare species distributed in central and southern Taiwan. It is an explosive breeder. Its breeding activity is triggered by rainfall during the summer. Males call day and night in temporary ponds as well as in the grasses surrounding the ponds. Eggs are deposited as a single layer film floating on the water surfac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