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線 蛙


圖像

Pelophylax fukienensis (Pope, 1929)

其他俗名:福建側褶蛙、福建金線蛙、Green pond frog

保育類

     成體特徵:

      體型:大型肥碩,♂5-7cm,♀6-8cm

      頭部:頭長約等於頭寬,吻端鈍圓。鼓膜大而明顯棕黃色,顳褶不顯著。

      背部:綠色雜有一些黑色斑點,有兩長條褐色斑,從吻端一直延伸到泄殖腔口,形成明顯的綠色的背中線。

      體側:綠色有些黑斑,兩側各有一條粗大的褐色、白色或淺綠色的背側褶。

      皮膚:光滑,但在背部及體側有些疣粒。

      腹部:光滑,黃白色帶有一些棕色點。

      前肢:指細長無蹼。

      後肢:粗短有黑色橫帶,趾間蹼發達為全蹼。股部內側黑色有許多小白斑。

    第二性徵:雌蛙體型比雄蛙大很多。雄蛙有一對咽側內鳴囊,第一指有婚墊。

    相近種類比較:腹斑蛙的體側褐色,背中線淺色不明顯。

    分布:全省一千公尺以下的開墾地草澤環境,數量及分布範圍逐漸減少中。水棲性,喜歡藏身在長有水草的蓄水池或者遮蔽良好的農地,例如飄著浮萍的稻田、芋田或者茭白筍田。

    繁殖期:以春天及夏天為主。

    行為:生性隱密機警,多半藏身在水生植物的葉片下,僅露出頭來觀察四周的動靜,若受到干擾馬上跳入水中。雄蛙叫聲很小,很短促的一聲「啾」,不容易聽到。平常也棲息在水域,以水生動物為食。

    卵:卵粒小,卵徑約1mm。每次產卵約850粒,聚成塊狀。

    蝌蚪:褐綠色,有許多深褐色斑點。

 

Natural History:

Rana plancyi is an aquatic species living in rice field and ponds with good growth of vegetation in the water.  Breeding season is from March to August.  They usually hide among aquatic vegetation, showing their heads only.  When frightened, it will dive into water.  They were abundant in farmlands once upon a time.  However, their populations are declining because of habitat destruction and abuse of pesticide.


圖像

•快速鑑定清單:
  1. 中大型
  2. 有一條淺綠色背中線
  3. 背部兩側各有一金褐色寬縱帶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