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箭毒蛙

Gold poison-dart frog

金色箭毒蛙(黃一峰 繪)

bullet

學名:Phyllobates terribilis Myers, Daly & Malkin, 1978

bullet

僅分佈於南美洲哥倫比亞西北部,全身是鮮明的黃色或橘紅色,是表示有毒的警告色。體長約3.5公分,在箭毒蛙家族中,屬於大型的種類。

bullet

牠是毒性最強的箭毒蛙,比一般箭毒蛙強二十倍。一隻金色箭毒蛙所含有的生物鹼毒素約2毫克,但此劑量可以殺死20000隻實驗用的老鼠。而人類的血液中只要含0.2毫克金色箭毒蛙毒素,就足以奪命。因此,早期研究人員在野外捕捉金色箭毒蛙時,還必須戴橡皮手套。有些狗兒舔到這些處理過金色箭毒蛙的手套後,也一命嗚呼哀哉!

bullet

哥倫比亞印地安人常把打獵用的箭頭往金色箭毒蛙身上抹一抹,就成為致命武器。不過金色箭毒蛙在野外也有天敵-一種專門吃蛙類的蛇 Leimadophis epinephelus,這種蛇對金色箭毒蛙的毒性有免疫力,真是一物剋一物,也是大自然的巧妙之處。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