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斑蛙

Black-spotted Pond Frog

從外型來看,黑斑蛙和金線蛙很相似。

bullet

分類:赤蛙科 Ranidae,蛙屬 Rana

bullet

學名:Rana nigromaculata (Hallowell), 1861

bullet

俗名:Pond Green Frog

bullet

型態:體長6∼8公分,鼓膜大而明顯,背部皮膚粗糙,有明顯的背側褶。身體顏色變化很大,以綠色及褐色為主,有些個體有綠色背中線,背部及體側有黑斑。

bullet

習性:棲息於平原或丘陵的稻田、池塘、河流及海拔2200公尺以下山區,繁殖期 於春天及夏天,每次產卵可多達5500粒。10、11月開始躲在鬆軟的土中或落葉下過冬,直到3、4月以後才會甦醒出蟄。

bullet

分佈:廣泛分佈於中國大陸、蘇俄、日本及韓國。在費梁主編的中國兩棲動物圖鑑(1999年河南科學技術出版社出版)提到台灣也有黑斑蛙,從外型來看,黑斑蛙和金線蛙很相似,因此是否誤判,還是台灣真的有黑斑蛙族群存在,值得進一步探討。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