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蟾蜍

Golden toad

金蟾蜍雌雄的顏色不同稱之為雌雄二型性 繁殖期時會大量聚集於小範圍淺水域(圖取自 "Encyclopedia of Reptiles & Amphibians")
bullet

俗名:環眼蟾蜍

bullet

學名:Bufo periglenes Savage, 1967

bullet

型態:雄性全身金橘黃色,雌性則是黑底有深紅色大型斑塊並鑲黃邊,雌雄的顏色不同,稱之為雌雄二型性,這在無尾類相當特殊。可能是因為牠們生存在光線不是很充足的雨林底層,雄性為了吸引雌性的注意,顏色演化成特別鮮豔。

bullet

分佈:僅分佈於中美洲哥斯大黎加 Monteverde Cloud Forest Reserve,是位於海拔1500∼1600公尺的一個熱帶雨林保護區。

bullet

生態習性:金蟾蜍平日棲息在樹根交纏形成的縫隙中,一年當中,僅有少數日子會出現在地表,並大量聚集於地面凹陷所造成的小範圍淺水域繁殖,一次產卵200∼400顆,卵徑約3公釐。

bullet

保育地位:屬於華盛頓公約(CITES)第一級瀕臨絕種保育類,禁止進口及飼養。但自從1987年之後,就未曾在野外發現牠們的蹤跡,咸信已經滅絕。造成滅絕的原因尚未確定,但有學者推測可能是1987∼1988年期間發生在中美洲的聖嬰現象引起的嚴重乾旱所造成,同一時期也發生其他蛙類族群的減少,並導致哥斯大黎加 Monteverde Cloud Forest Reserve 保護區群聚組成在1990年代之後產生極大變化。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