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蟾蜍

European Common Toad

大蟾蜍郵票是由韓國發行,牠們在韓國應該相當普遍。

bullet

分類:蟾蜍科 Bufonidae,蟾蜍屬 Bufo

bullet

學名:Bufo bufo Linnaeus, 1758

bullet

型態:大蟾蜍的體型很大,而且非常強壯,體長8∼20公分,分佈於南方的族群體型比較大,皮膚也比較粗糙。皮膚呈綠、棕或灰色,而且有很多疣,耳後腺半月型。雌蟾蜍的體型較雄蟾大很多,但前肢比雌蟾蜍細,達性成熟的時間比雄蟾蜍晚一年。

bullet

習性:繁殖期於春天,雄蟾蜍比雌蟾蜍早約20天抵達生殖場所,雄蟾蜍的數量往往比雌蟾蜍還要多,雄雌比例可達3:1之高。雄蟾蜍沒有鳴囊,很少發出求偶聲。產卵於水中,卵串常常黏在水生植物上。

bullet

分佈:廣泛分佈於歐洲、非洲東北部、和亞洲。常見於林地、公園與田野,喜歡吃蛞蝓和蝸牛,所以被稱為花匠朋友。這張郵票是由韓國發行,牠們在韓國應該相當普遍。讀者可能注意到牠們的外型和盤古蟾蜍很像,其實過去盤古蟾蜍曾被認為是大蟾蜍中華亞種 Bufo bufo gargarizans,但後來經日本學者確認是台灣特有種。而過去也認為大蟾蜍分佈於中國大陸,而且有許多亞種,但現在都成為獨立的種類,例如大蟾蜍中華亞種改稱為中華大蟾蜍 Bufo gargarizans,所以目前大蟾蜍的分佈不包括中國大陸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