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大蟾蜍

Bufo gargarizans

中華大蟾蜍郵票是由南韓所發行。
bullet

分類:蟾蜍科 Bufonidae ,蟾蜍屬 Bufo

bullet

學名:Bufo gargarizans Pallas, 1771

bullet

其他俗名:大蟾蜍中華亞種

bullet

型態:雄蟾約7公分,雌蟾約10公分,皮膚粗糙,頭頂部較光滑。背部有大小不一的疣,眼睛後方 有長橢圓型耳後腺突起,是毒腺集中的構造。體色隨著分佈地點、性別及季節而有所不同,在繁殖季節前後,雄蟾背面呈黑綠色,體側有淺黃色花斑,雌蟾背面呈淺褐色,體色有黑色與淺色相間的花斑。

bullet

習性:數量多且分佈廣,從海平面到1600公尺山區都可見其蹤跡。白天多半躲在草叢或住宅四周的石頭底下或土縫中,黃昏後出沒在路旁及草地上覓食。行動緩慢,不善於跳躍及游泳。繁殖期從深冬到早春,在池塘進行生殖活動,產長型卵串,產卵時間可長達10多個小時,喜歡在陰雨天或雨後轉晴的夜晚繁殖。

bullet

分佈:廣泛分佈於中國大陸,也分佈於日本琉球群島、韓國及蘇俄,郵票是由南韓所發行。

bullet

附記:在台灣的盤古蟾蜍以往曾誤認為中華大蟾蜍,但在1986年經日本學者松井正文教授重新鑑定之後,確認盤古蟾蜍是台灣特有種。

上一頁 向上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