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子蟾

Surinam toad

負子蟾雌蛙以其背部來孵卵(圖取自 "The Encyclopedia of Reptiles & Insects") 交配時在水中翻跟斗,
當翻至反面時產下卵粒
bullet

學名:Pipa pipa Linnaeus, 1758

bullet

外型:體長雄性約10∼15公分,雌性約10∼17公分,最大可達20公分。頭三角形,嘴巴兩側有觸手狀突起。指間游離,沒有蹼。手指前端有分歧成4星狀突起,是感覺器官,用來偵測並協助獵捕小魚小蝦等食物。趾間的蹼發達,善於游泳。

bullet

分佈:南美洲秘魯、厄瓜多爾、巴西亞馬遜河流域。
生態習性:分佈於森林靜水域中,完全水棲性。雌蛙及雄蛙在水中交配,在雄蛙的協助之下,將受精卵放到雌蛙柔軟的背部,然後一粒粒包埋進皮膚,形成一個個小囊,所以稱之為負子蟾。一次產卵約30∼80個,卵乳白色,卵徑約5∼6公釐,大型。卵約12∼18週後發育為大小約1.5公分的小蛙,然後離開雌蛙背部。

向上 下一頁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