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約卡產婆蟾

Majorcan Midwife Toad

郵票是由位於法國海岸附近的英屬澤西島(Jersey)發行,
所以郵票左上角有英女王頭部剪影,
郵票中右邊攜帶卵的是雄蟾,左邊是雌蟾。
bullet

盤舌蟾科 Discoglossidae,產婆蟾屬 Alytes

bullet

學名:Alytes muletensis Sanchiz & Androver, 1979

bullet

型態:體長3∼4.5公分,瞳孔垂直,皮膚乾而多疣。體色通常呈黃色至棕色,並有深色的點狀斑紋。

bullet

習性:以陸棲性為主,棲息於高海拔峽谷中,瘦小的身軀讓牠們可以躲在狹長的縫隙中。繁殖期於春秋兩季,雌蟾及雄蟾都會鳴叫,並藉此確定彼此的位置。雌蟾一年可以產卵多次,但每一次產卵數不多。
交配時,雌蟾將一堆卵纏繞在雄蟾的後腿上讓其攜帶並保護卵,直到卵快要孵化成蝌蚪時,才把牠們放到水域中。蝌蚪會長得非常大,因此在變態之後,幾乎就已經達到成體的大小,不會再長大很多。通常分佈在島嶼的個體體型比大陸的小。

bullet

分佈:馬約卡島與西班牙。牠們是世界上最稀少的瀕危蛙類之一,為了保育牠們,曾經進行將人工繁殖的個體野放到馬約卡島上的復育計畫。

上一頁 向上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