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木樹蛙

Forest Green Treefrog

森青蛙是日本的天然紀念物,相當於台灣的珍貴稀有保育類物種。

bullet

樹蛙科 Rhacophoridae,樹蛙屬 Rhacophorus

bullet

學名:Rhacophoorus arboreus (Okada et Kawano, 1924)

bullet

其他俗名:森青蛙

bullet

型態:大型樹蛙,體長4∼8公分。個體之間顏色差異很大,有些全身綠色,有些綠底帶黑色及暗褐色斑,斑點多寡在個體間也差異很大。

bullet

習性:日本特有種,棲息於低海拔至2000公尺高海拔的森林環境,所以又稱之為森青蛙。繁殖期從四月至七月,在靜水域池邊或草上或樹上鳴叫,也曾在離地5公尺高的樹上發現 其蹤跡。經常大量聚集繁殖,此時會出現一隻母蛙和數隻公蛙一起交配的情況。產白 色泡沫型卵塊黏在樹上,在繁殖高峰期的時候,可看到池邊樹上掛有上百個白色卵塊的有趣畫面。一次產卵300∼800粒,卵孵化成蝌蚪後,藉雨水將其沖入水中生活。雌蛙可能要三年之後才達性成熟,才具有生殖能力。

bullet

分佈:日本本州、佐度島,四國。是日本的天然紀念物,相當於台灣的珍貴稀有保育類物種。

上一頁 向上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