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髮蛙

Hairy frog

體側及四肢有髮狀皮膚構造,用來增加皮膚的表面積。
(From: Atlas of Reptiles and Amphibians for the terrarium)

bullet

分類:節蛙科 Arthroleptidae,髮蛙屬 Trichobatrachus

bullet

學名:Trichobatrachus robustus Boulenger, 1900

bullet

型態:長7∼13公分,頭部寬闊、身體強壯的大型蛙類。瞳孔垂直,足部有尖銳的爪狀構造。背中央有深色條紋,沿著體側及四肢有髮狀皮膚構造,用來增加皮膚的表面積,利於吸收水中的氧氣。

bullet

習性:在非繁殖時期,壯髮蛙是陸棲性,7∼9月則遷移到溪流繁殖產卵。雄性的髮狀構造在繁殖時期特別發達,能幫助雄蛙長時間躲在水裡保護卵,不用冒出水面呼吸。蝌蚪體長可達9公分,腹部有吸盤,可用來黏著於石頭上。

bullet

分佈:奈及利亞北部、幾內亞、喀麥隆及薩伊。

向上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