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蛙

Gold frog

金蛙(圖取自 "Encyclopedia of Reptiles & Amphibians") 交配時,雄蛙抱在雌蛙的股部,和一般蛙類不同。
bullet

俗名:黃短頭蟾 Saddle-back Toad

bullet

學名:Brachycephalus ephippium Spix, 1824

bullet

特徵:體長約2公分,背部橘紅色,腹部黃色,皮膚有腺體分泌毒液。背部皮下有明顯的馬鞍狀骨板,所以稱之為 saddle-back toad。鼓膜隱於皮下,沒有鳴囊。手指和腳趾退化,手指兩指,但僅第三指正常發育,腳趾也僅有三趾。

bullet

分佈:常見於巴西東南部的雨林中。

bullet

生態習性:日行性,通常在落葉堆、青蘚裡或倒木下發現牠們的蹤跡,活動力不佳,不善於跳躍。交配時,雄蛙抱在雌蛙的股部,和一般蛙類不同。雌蛙將大型沒有色素的卵產於地面,並用土覆蓋,有保濕及隱蔽作用,卵直接發育成小蛙。

向上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