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氏樹蛙的故事


竹筒裡的小小世界—艾氏樹蛙

    每當有人問我要到哪裡才找得到艾氏樹蛙,我都毫不猶豫地推薦溪頭。艾氏樹蛙的生殖習性很奇特,是世界少見能在竹筒產卵,蝌蚪並在竹筒積水裡發育的蛙類。溪頭素以產竹聞名,森林遊樂區內的孟宗竹林名聞遐邇,內有不少因砍伐或自然傾倒造成的竹筒,自然成為艾氏樹蛙的最佳繁殖場所。

    不過專家也有失算的時候。在二月下旬,有一次我們特地到孟宗竹林找艾氏樹蛙,結果找遍整個竹林,僅找到五個竹筒有艾氏樹蛙。可能因為適合艾氏樹蛙產卵的竹筒太少,居然在同一個竹筒內看到四隻雄蛙,一隻雌蛙,把整個竹筒塞得滿滿地。觀察到晚上11點左右,我判斷艾氏樹蛙可能剛開始繁殖,數量不多,所以準備收工回旅舍休息。走到漢光樓的時候,突然聽到從針葉樹林邊緣的竹籬笆傳來一陣艾氏樹蛙叫聲,我好奇的走近瞧瞧,才發現,原來這裡才是溪頭艾氏樹蛙的樂園。就在這個晚上,我們觀察到37隻雄蛙,三隻雌蛙。

    竹籬笆的竹筒共有九十四根,但僅有一半竹筒能形成積水,供艾氏樹蛙使用。靠近野餐桌的二十幾個竹筒,幾乎全被遊客用石頭塞滿,當然也就沒有艾氏樹蛙。測每個竹筒水深發現,水深六公分以上的竹筒內才可能出現艾氏樹蛙,水深20公分以上的竹筒,則每個竹筒都有艾氏樹蛙,可見牠們對竹筒還是很討挑剔。同樣地,在這裡也看到三隻雄蛙在同一個竹筒,有個竹筒裡還出現兩隻雄蛙在搶一隻雌蛙。

    雄蛙不一定都得到竹筒裡鳴叫,有時也在竹筒外或附近的草叢鳴叫,獲得雌蛙青睬之後,才到竹筒產卵。除了竹筒,積水的樹洞、鐵柱也能找到艾氏樹蛙。竹筒可以重覆使用,因此可能在一個竹筒壁上,發現不同發育時期的卵塊。根據研究,艾氏樹蛙雄蛙有護卵的習性,因此在發現新的卵塊的竹筒內,也常看到雄蛙。

    艾氏樹蛙的警覺性很高,這是觀察牠們行為的最大缺點。常常一照到燈,牠們馬上就潛入水裡,要等好一陣子才會再冒出水面,但一看到人,又趕緊回到水裡。因此調查時,燈一照,我們馬上拍照並記錄行為,深怕錯過任何精彩畫面。緊張但也很有趣,您不妨試一試。圖像

■ Close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