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都希氏赤蛙的故事


隨遇而安的拉都希氏赤蛙

  拉都希氏赤蛙可以說是最隨遇而安的青蛙了!除了太冷或太乾熱的日子之外,牠們幾乎是整年都在繁殖。而且凡是牠們可以到達的地方,只要有水,不論是水池、溪流、水溝或路邊積水,牠們都不會嫌棄,就地怡然自得的高歌起來。難怪在台灣,從平地到中海拔山區,到處都有牠們的蹤跡。

  其實牠們也是有原則的,牠們很少在大庭廣眾之下鳴叫,被牠們看上的繁殖水域,一定要有遮蔽物供牠們藏身。不過牠們的要求也很簡單,遮蔽物不需要把牠們整隻蓋住,所以像水草、荷葉、水管,甚至漂在水面的浮萍都無所謂。雖說如此,當牠們躲在水邊草叢鳴叫時,由於牠們背上的顏色和地表很接近,體型又小,也不容易找。

  牠們很喜歡湊熱鬧,常常數十隻聚在一起鳴叫求偶,但雄蛙之間靠得太近,難免會發生一些肢體上的衝突。而獲得雌蛙青睬的雄蛙也成為眾矢之的,不斷的遭到干擾。為了增強爭奪能力並能抱緊雌蛙,雄蛙的前臂肌肉特別發達,是天生的健美先生。

  拉都希氏赤蛙很喜歡叫,但由於牠們僅具有內鳴囊,共鳴效果比較差,所以叫聲聽起來是細細綿長的「給ㄟ-」,有如含在嘴裡發不出來。牠的叫聲可以產生很多聯想,有一位小朋告訴我,他覺得拉都希氏赤蛙的叫聲很像在廁所裡拉肚子的聲音,所以叫他為拉肚子的青蛙。但也有人覺得牠們的叫聲向撒嬌聲,不斷的說我愛你,我愛你。你覺得呢?圖像

■ Close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