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十年老友—台北樹蛙(上)

青蛙公主談青蛙

青蛙公主 楊懿如

▲ 張著大眼無辜
望著我們的台北樹蛙
  和台北樹蛙結緣,完全是一件偶然的事。

  十年前,當我還是台大動物系三年級的學生時,基於好奇心和學長的推薦,我修了一門由王慶讓副教授開的兩棲爬蟲學。這門課安排有野外實習,記得有一次實習是安排在12月的一個稍帶有寒意的冬日,到木柵老泉街採集青蛙。

bullet

第一次接觸就緣定十年

  那天,臨出門前我心裡還嘀咕著:冬天那來的青蛙,只怕會白跑一趟。到了實習的地方,沿途果真看不到幾隻青蛙,直到王老師帶著大家到一塊堆著稻草桿、已經休耕的稻田。只見他熟悉地翻開稻草堆,映入大家眼裡的竟是隻躲在自己挖的洞中,張著大而無辜的眼睛,害怕地望著我們的小青蛙。

  王老師告訴我們牠叫台北樹蛙,並小心地拾起這隻體長不到4公分大的樹蛙放到我手上。初接觸時的冰冷、柔軟感覺讓我有些害怕,但漸漸地,我可以感覺到牠變暖和了!而體色也由原本在洞中的褐綠色轉變成美麗的翠綠色。當我小心地放走牠時,也暗下決心一定要再一次拜訪牠。

  我並沒有食言,一個禮拜之後,我和當時還是男朋友的我的先生—李鵬翔,就騎著腳踏車再一次造訪牠,也開始了我的研究歷程。那一次我們不但找到台北樹蛙,也找到埋在洞中,潔白鬆軟有如綿花糖的台北樹蛙泡沫卵塊。幾次粗淺的觀察下來,我和李鵬翔對這美麗的小動物的好奇心愈來愈濃:牠們為什麼要在寒冷的冬天產卵?牠們又是怎麼產下白色的泡沫卵塊的?

  於是在大四那年,我們就請在民國67年為台北樹蛙命名,並鑑定其為台灣特有種的王慶讓副教授當我們的學士論文指導老師,研究台北樹蛙的生殖行為及生態。 《待續》

2000.11.30(原載於82.5「鄉間小路」)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 Close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