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公主青蛙迷

青蛙公主談青蛙

青蛙公主 楊懿如

▲ 青蛙公主的收藏品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收到的禮物幾乎都和青蛙有關。

  上星期六到衛理女中生物研習社演講,結束的時候,這群可愛的女孩送我一堆青蛙造型的文具-原子筆、鉛筆、小筆記本、活頁紙、貼紙等,還有一條畫有各種青蛙的小門簾。我也經常收到各種青蛙造型的玩偶,大大小小的,擺滿了家裡的各各角落。

  當然我也喜歡購買青蛙造型的物品,所以家裡有青蛙電話、青蛙滑鼠、青蛙滑鼠墊、青蛙鬧鐘、青蛙打火機、青蛙包包、青蛙餐盤茶杯、青蛙杯墊、青蛙茶壺、青蛙燭台、青蛙燈籠、青蛙馬桶刷等日常用品。青蛙T恤、青蛙帽子更不用說的多了。

  我也有不少青蛙飾品,例如別針、戒指、耳環、項鍊、手鍊、髮夾等,其中最獨特的是一個荷葉造型的金墜子,上面鑲著一隻翠玉青蛙,這是我媽媽逛街時的戰利品。在我的身上,每天都可以至少找到一件青蛙飾品,帶活動時,小朋友都喜歡數數看我身上有幾隻青蛙。

  我的收藏品中,少不了玩具,像一壓身體就會吐出長長舌頭的青蛙是小朋友的最愛。有鋸齒狀背脊、附有一根小棍子從身體穿過的木雕青蛙,小朋友經常把牠拿來當木魚敲,其實正確的玩法是用小棍子刮過鋸齒狀背脊,就會發出青蛙的叫聲,非常逼真。

  書櫃裡,有各國的青蛙圖鑑,各類學術性書籍及百科全書,各種青蛙月曆和青蛙故事書,這些都是我寫作時的靈感來源。尤其在我回答讀者問題的時候,經常都是電腦桌前一堆書,有如做功課一般。

  因為青蛙實在太可愛了,青蛙造型的玩偶和藝術品非常多,實在買不完,家裡也擺不下,所以我只能重點式收藏,盡量不要雷同。但不論如何,只要是青蛙,我都喜歡。我尤其珍惜朋友及學生親手做給我的作品,因為那是獨一無二的,並蘊藏著感情。

  看到家裡有那麼多朋友送給我的青蛙禮物,我覺得好滿足。因為保育青蛙,我不僅和青蛙作朋友,也結交許多好友,真是我的福氣啊!

2001-10-11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 Close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