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 唱 曲

2012-06-24更新

圖像

圖像

  演 唱 者 wma檔
1 盤古蟾蜍 Bufo bankorensis
2 黑眶蟾蜍 Duttaphrynus melanosticus
3 中國樹蟾 Hyla chinensis
4 巴氏小雨蛙 Microhyla butleri
5 黑蒙西氏小雨蛙 Microhyla heymonsi
6 史丹吉氏小雨蛙 Micryletta steinegeri
7 小雨蛙 Microhyla ornata
8 花狹口蛙 Kaloula pulchra
9 海蛙 Rana cancrivora
10 腹斑蛙 Rana adenopleura
11 牛蛙 Rana catesbeiana
12 貢德氏赤蛙 Rana guentheri
13 古氏赤蛙 Rana kuhlii
14 拉都希氏赤蛙 Rana latouchii
15 澤蛙 Rana limnocharis
16 長腳赤蛙 Rana longicrus(王德昌提供)
17 豎琴蛙 Rana psaltes
18 虎皮蛙 Rana rugulosa
19 梭德氏赤蛙 Rana sauteri
20 斯文豪氏赤蛙 Rana swinhoana
21 台北赤蛙 Rana taipehensis
22 日本樹蛙 Buergeria japonica
23 褐樹蛙 Buergeria robusta
24 艾氏樹蛙 Chirixalus eiffingeri
25 面天樹蛙 Chirixalus idiootocus
26 斑腿樹蛙 Polypedates megacephalus
27 白頷樹蛙 Polypedates braueri
28 諸羅樹蛙 Rhacophorus arvalis
29 橙腹樹蛙 Rhacophorus aurantiventris
30 莫氏樹蛙 Rhacophorus moltrechti
31 翡翠樹蛙 Rhacophorus prasinatus
32 台北樹蛙 Rhacophorus taipeianus

 


 

合 唱 曲

 

圖像圖像

下載播放程式…

 

     
∮90-05-13 雲林古坑地母廟 

   

  地母廟真是個練習認蛙鳴聲的好地方,這晚我們聽到了10種蛙鳴聲。
  在路邊的一塊小水窪,諸羅樹蛙和面天樹蛙正拼著嗓門,白頷樹蛙、莫氏樹蛙勢單力孤,搶著縫隙叫了幾聲。
  當晚其他的蛙鳴聲還有:貢德氏赤蛙、拉都希氏赤蛙、黑眶蟾蜍、小雨蛙、澤蛙及虎皮蛙。

     
∮89-06-25 虎山溪自然步道 
   

  今天專程到虎山溪錄褐樹蛙。這些天都是大晴天,夜理天氣仍是燜熱,沒幾步路就一身汗了。但一聽到遠處它們的叫聲,腳步不覺又輕快了起來。
  本想接近點錄音,可是一下去它們又不叫了,只好在步道旁錄。蟲叫聲 蠻吵的、流水聲也是干擾,還有遊客的聊天聲、遠處的卡拉OK、不時飛過的飛機聲,千辛萬苦才完成任務。這段裡面還有貢德氏赤蛙、拉都西氏赤蛙的叫聲,古氏赤蛙有聽到但沒錄到。

     
∮89-06-11 花蓮 195公路 
   

  今天市區下著小雨,不過195公路地面卻是乾乾的,還好路邊水溝還是一段段的有些積水。日本樹蛙數量相當多,但叫的不是很熱烈;沒聽到小雨蛙叫,倒是很奇怪。車過月眉路段時,意外聽到3隻虎皮蛙在對叫,趕緊停在路旁錄音。虎皮蛙是超級害羞的,我們不敢下車,麥克風伸出車窗,隔著十幾公尺的馬路偷錄他們的情歌!真的,興奮地手都有些發抖呢!
  當晚還有零星的腹斑蛙、澤蛙、貢德氏赤蛙、拉都西氏赤蛙叫聲,不在這段錄音內。

     
∮89-04-23 花蓮 慈濟醫學院旁加油站 
   

  我們在加油時很驚訝聽到後面有小雨蛙的大合唱,循聲找去,原來後面有一個人工的大水池。錄音時耳膜快被震破了!一、兩隻澤蛙及莫氏樹蛙奮力的想突出他們的聲音。白頷樹蛙叫了幾聲就放棄了,沒有錄到。

     
∮89-04-23 花蓮 鯉魚潭 
   

  涼亭旁兩、三莫氏樹蛙相互對叫著,之間夾雜著零星的尖鼻赤蛙及艾氏樹蛙。小雨打在落葉上,平添了幾許詩意。

     
∮89-04-16 花蓮 安通溼地 
   

  這晚蛙鳴較少,不像往日震耳欲聾的大合唱。腹斑蛙是今日的主角,其他有拉都希氏赤蛙、小雨蛙、及白頷樹蛙。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