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小站緣起

「楊懿如的青蛙小站」創立歷程及簡介

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 展覽組主任 楊懿如

89-02-01(青蛙小站建站週年) 

  青蛙是許多人兒時回憶的一部份,尤其是生活在水池裡的蝌蚪,更是小朋友的最愛。我經常看到小朋友撈蝌蚪,也常被詢問如何養蝌蚪或青蛙,有些老師則會疑惑,養青蛙或蝌蚪,會不會違背生態保育?其實我從小就抓青蛙玩蝌蚪,我從接觸牠們、喜愛牠們、最後保育牠們,從自己的學習過程中,我了解到必須藉由正確的蛙類知識,才能達到保育的目的。

  但台灣研究蛙類的專家學者不多,又沒有蛙類保育組織,那該從哪裡獲得相關資訊呢?

  過去我用寫書、演講的方式,和大家分享我十幾年來觀察台灣蛙類的心得。我曾寫了一本「賞蛙圖鑑」,詳細介紹蛙類的習性,以及台灣本土三十種蛙類的外型特徵,雖然書評不錯,但由於太冷門,許多人反應很難買。這時我興起一個念頭,為什麼不將書的內容放在網路上?藉由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讓所有的人都認識台灣蛙類有趣可愛的一面,那不就達到推動台灣蛙類保育的目的嗎?

  於是我開始整理過去發表的文章,我先生則閱讀如何架構網站的書,我們夫妻倆,在1999年2月1日,以初生之犢不怕虎的精神及滿腔熱誠,在免費的Tacocity底下,建立「楊懿如的青蛙小站」。

  網站的內容以「賞蛙圖鑑」的各章節為主,包括一些重要的蛙類知識,當然也配合美麗的圖片。例如「什麼是蛙類」介紹分類、構造及外型;「有趣的蛙類生活」介紹生活史及蝌蚪、食衣住行、生殖、飼養及拍攝;「台灣的蛙類世界」則詳細介紹台灣31種蛙類的特徵、習性及叫聲。「快樂賞蛙行」提供觀察蛙類的重要資訊及賞蛙路線等。「青蛙的故事」則是我最喜歡的部分,我希望和大家分享我和蛙類相處的愉快經驗,從故事中,您將了解,青蛙原來也有智慧,也和我們一樣,擁有喜怒哀樂的情緒,愛恨情仇的生活。

  隨著上網人數的增加,留言人數也越來越多,這是我始料所未及,原來我還可以藉此提供線上諮詢,甚至推動保育工作。在「保育與教育」內容裡,您將看到從小學生到研究生,他們積極參與蛙類保育的歷程,這些人值得大家的鼓勵與效法。

  在網站裡,我們也提供「賞蛙資訊與活動」。希望大家不僅僅從文字及圖片認識蛙類,還要要起而行,真正到戶外觀察蛙類,成為落實台灣蛙類保育的自然觀察家。

  從網路世界,我認識了許多愛護蛙類的朋友。從網友的問題中,我自己學習更多。「楊懿如的青蛙小站」是屬於大家的園地,希望藉此構建台灣蛙類保育網,讓台灣永永遠遠都是蛙類的樂園。

圖像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