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 蟾 科

中 國 樹 蟾

圖像

Hyla chinensis (Guenther, 1858)

其他俗名:中國雨蛙、雨怪、Common Chinese treetoad、Chinese tree frog

    成體特徵:

    體型:小型細長,♂2.5-3cm,♀4cm

    頭部:吻端平直向下,頭寬大於頭長。鼓膜圓而清晰。從吻端經眼睛、鼓膜到肩上方有一條深棕色眼罩。顳褶斜直明顯。

    背部:草綠色,皮膚光滑。

    體側:白色略帶黃色,散佈一些大小不一的黑色斑點。

    腹部:白色,密佈扁平疣。

    前肢:背面綠色。指端具吸盤及橫溝,指間有微蹼,掌部有小疣粒。

    後肢:背面綠色,股部內側黃色有一些小黑點。趾端也有吸盤,趾間有半蹼。內蹠突卵圓形,無外蹠突。

    第二性徵:雄性比雌性小。雄性咽部皮膚薄而透明,深棕色,具單咽下外鳴囊。

     相近種類:台北樹蛙莫氏樹蛙的吻端較尖,沒有黑色眼罩。

    分布:廣泛分布於北部及西部平原一千公尺以下的農耕地及山區;平常喜歡棲息在稻田附近的香蕉樹葉的基部及小灌木上,在棲息地附近的稻田、草澤、水溝等靜水域繁殖。

    繁殖期:3月至7月,南部地區甚至可達9月底。

    行為:平地常見的樹蛙,常在雨後鳴叫,叫聲響亮,所以又稱為雨蛙或雨怪。喜歡在水邊的植物體上鳴叫,常常由少數幾隻帶頭先叫,其他個體再跟著唱和,叫聲聽起來像一陣陣吵雜而高亢的「唧、唧、唧」。

    卵:卵粒黑白分明,直徑1-1.5mm,五、六粒成一小堆黏在水草上。卵的發育很快,通常在24小時內孵化成蝌蚪。

    蝌蚪:背面黑色,從吻端到尾部有兩條縱走金線。

 

Natural History:

Common tree frog distributed from lowlands to 1000m mountains.  Breeding season is from March to July.  Males call on bushes nearby still water such as rice field, ponds and ditches.  They prefer to call after showers day and night.  Eggs are deposited in small clumps attached to vegetation in shallow water.  Eggs hatch into tadpoles within 24 hours.

 

圖像

   •快速鑑定清單:

  1. 小型

  2. 背部綠色

  3. 指(趾)端有吸盤

  4. 頭部有深棕色眼罩

 

   
   

上一頁 ] 向上 ] 下一頁 ]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