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蛙

Swamp Frog

田野蛙顧名思義棲息於平地。

郵戳很有趣,是一隻青蛙
(像不像白頷樹蛙?)。
bullet

分類:赤蛙科 Ranidae,赤蛙屬 Rana

bullet

學名:Rana arvalis Nilsson, 1842

bullet

俗名:荒蛙,Field Frog, Moor Frog

bullet

型態:體長可達8公分,外型和林蛙Rana temporaria 很類似(林蛙體長5-10公分,鼓膜明顯,體色多變化,通常為綠色或棕色,也有紅色或黃色的個體,有些有黑斑),但田野蛙的吻端較尖,而且有一條淺色背中線,有些雄性個體有藍色條紋。

bullet

習性:田野蛙顧名思義棲息於平地,其學名Rana arvalis 拉丁文的意義就是田野的赤蛙,arvalis指的就是田野。台灣蛙友應該覺得arvalis這個字很眼熟,沒錯,諸羅樹蛙的學名是Rhacophorus arvalis,因此若將諸羅樹蛙依學名直譯,牠們的中文名稱將變為「田野樹蛙」。據說呂光洋教授因為諸羅樹蛙在平地的農地及果園發現,所以將諸羅樹蛙命名為arvalis。

bullet

分佈:歐洲東北部及中部、亞洲,有三個亞種,郵票畫的是Rana a. arvalis(田野蛙指名亞種)。郵票是北韓在1992年發行,郵戳很有趣,是一隻青蛙。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