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雨蛙

Japanese Tree Frog

韓國郵票中的「日本雨蛙」。

bullet

分類:樹蟾科 Hylidae,雨蛙屬 Hyla

bullet

學名:Hyla japonica Guenter, 1858

bullet

俗名:東北雨蛙

bullet

型態:小型,體長2∼4.5公分,雄蛙比較小,通常4公分以下。頭部從吻端到鼓膜後方有黑色眼罩,顳褶明顯。皮膚光滑,身體背面綠色,但變化很大,也會呈現灰色或褐色調,有些個體背面有雲狀褐色斑紋,體側沒有黑斑。

bullet

習性:繁殖期在4∼8月,此時雄蛙遷移到低海拔稻田、濕地等靜止水域鳴叫,聲音非常嘹亮,一次產卵約250∼800粒。非繁殖期時,常在下雨之前鳴叫,是名符其實的雨蛙。

bullet

分佈:從牠的學名可知日本雨蛙分佈於日本,此外牠們還出現於韓國、蒙古北部、蘇聯等地。至於在中國的分佈情況則有不同的看法,大陸學者趙爾宓教授在其所著的中國兩棲爬行動物學(1993年)提出,過去稱之為無斑雨蛙 Hyla arborea immaculate Boettger(或稱雨蛙無斑亞種)其實應該是日本雨蛙,而因牠們的外型和中國樹蟾很像,所以過去認為是中國樹蟾的族群都值得再重新檢驗是否分類錯誤。在費梁教授主編的中國兩棲動物圖鑑(1999年),則認為中國沒有日本雨蛙,趙爾密教授認為是日本雨蛙的無斑雨蛙是中國的特有種 Hyla immaculate
我發現分佈於嘉義葉子寮一帶的中國樹蟾體側沒有黑斑,顏色常呈灰綠色,和分佈於台灣典型的中國樹蟾不同,值得再加以比對。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