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色雨濱蛙

Northern dwarf treefrog

雙色雨濱蛙原產於澳洲北部,現擴散到澳洲東部。

bullet

分類:樹蟾科 Hylidae,雨濱蛙屬 Litoria

bullet

學名:Litoria bicolor

bullet

型態:雙色雨濱蛙的背面綠色,腹部白色,背部和腹部相接的體側有一條明顯深棕色縱帶。牠們屬於小型的樹蛙,體長約2.5∼3公分,所以英文名稱之為侏儒樹蛙,是澳洲最小型的蛙類之一。

bullet

習性:樹棲性,繁殖期時聚集於長有水生殖物的沼澤濕地,下雨的時候特別活躍,叫聲類似wree-e-eek pippip。

bullet

分佈:原產於澳洲北部,但在去年,發現擴散到澳洲東部墨爾本一帶,據推測可能因為藏匿在裝香蕉的箱子而被夾帶出來。澳洲的科學家正在密切監測雙色雨濱蛙的擴散對環境造成的衝擊,擔心牠們可能散佈疾病,危害分佈於莫爾本的蛙類,並考慮在明年捕捉這群外來客,並送回老家。我相信類似的例子台灣也有,我也常提醒讀者不要隨意放生,只要不是當地的種類,都有造成外來種危害的潛在危機,真的要注意喔。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