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育溪蛙

Gastric-brooding frog

母蛙將幼蛙從嘴裡吐出來。

bullet

分類:龜蟾科 Myobatrachidae,溪蟾屬 Rheobatrachus

bullet

學名:Rheobatrachus silus Liem, 1973

bullet

型態:體長約4∼5公分,眼睛突出,瞳孔垂直,鼓膜不明顯。體型壯碩,後腳強壯蹼發達。體色深橄欖綠棕色有不明顯斑塊花紋或全身黑色,腹部白色。

bullet

習性:
  棲息於山區森林、水溫約攝氏20度的乾淨溪流環境。

  有特殊的生殖習性:雌蛙將受精卵吞入胃中,此時胃腺消失,胃液的分泌停止,因此胃的消化功能暫停,而成為提供蝌蚪發育的育兒袋。蝌蚪變成小蛙時,母蛙將牠從嘴裡吐出來,之後胃又恢復成消化器官。

  因為牠們的特殊生殖方式,成為研究治療胃潰瘍的最佳模式動物,可惜全世界擁有這種生殖方式的兩種蛙類:Rheobatrachus silus 胃育溪蟾及Rheobatrachus vitellinus 孵溪蟾,在1980年之後就再也沒有發現紀錄,可能都已經絕種。

bullet

分佈:澳洲東部。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