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羅澳擬蟾

Corroboree Frog

身體的花紋顏色如同澳洲原住民身上的彩繪,
所以稱之為澳洲夜宴蛙。

bullet

分類:龜蟾科 Myobatrachidae,澳擬蟾屬 Pseudophryne

bullet

學名:Pseudophryne corroboree Morre, 1953

bullet

俗名:澳洲夜宴蛙,Corroboree Frog

bullet

型態:體長約3公分,沒有鼓膜,有耳後腺,四肢短小。身體的花紋顏色是鮮明對比的黃色底黑色條紋及斑點,如同有些澳洲原住民參加慶典時身上的彩繪,所以稱之為「澳洲夜宴蛙」。

bullet

習性: 地棲性,喜歡躲在岩石、倒木及草堆裡。為了適應冬天下雪極為寒冷的棲息環境,演化出特殊的繁殖方式以保護幼體。
牠們於夏天繁殖,雄蛙藏身於沼澤旁的泥縫凹陷處,並鳴叫吸引雌蛙。交配後,雌蛙產10~30個卵粒於凹陷處,卵發育成胚胎,但直到冬天降雨或春天溶雪之後才被沖到池塘,並孵化成蝌蚪,蝌蚪在12月以後(夏天)才變態成小蛙。

bullet

分佈:澳洲新南威爾東南部1000公尺以上的山區,最近因為連續幾年夏天乾旱,所以族群數量下降中。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