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氏架紋蟾

Crucifix Toad

綠黃的背部有如同鑲著珠寶的十字架花紋,
所以又稱為聖十字架蟾。

bullet

分類:龜蟾科 Myobatrachidae,架紋蟾屬 Notaden

bullet

學名:Notaden bennetti Guenther, 1873

bullet

俗名:Catholic Toad, Holly Cross Toad

bullet

型態:體長約5公分,四肢短小,頭很鈍,身體強壯,看起有點像壓扁的高爾夫球。雖然如此,牠們的行動非常靈活迅速。
因為綠色或黃色的背部有如同鑲著珠寶的十字架花紋,所以又稱為聖十字架蟾。這些看似珠寶的花紋是由小型的黑色、紅色、黃色及白色的突起構成。牠們的背部有腺體,會分泌黏稠的毒液,毒性雖不見得致死,但足以讓敵人退避三舍。

bullet

習性:貝氏架紋蟾通常出現在草地,而且喜歡黑土棲地型態。穴居,而且是用垂直挖土的方式鑽進土裡,如同拔塞鑽。牠們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土裡,大雨之後才到地表覓食及繁殖,主要以螞蟻及白蟻為食。
在長時間的降雨之後,牠們會大量聚集在水域,雄蛙浮在水面鳴叫,叫聲如同貓頭鷹。蝌蚪發育得很快,以早日脫離暫時性水域。

bullet

分佈:澳洲東南部。

上一頁 向上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