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訪諸羅樹蛙記

青蛙公主談青蛙

青蛙公主 楊懿如

  上月底到嘉義民雄和雲林古坑尋訪諸羅樹蛙,結果很不順利,一直沒有聽到諸羅樹蛙的叫聲。晚上十點多,我們決定放棄找尋準備返程。途中看到有些青蛙停在馬路上,我們放慢車速免得壓到牠們。這時或許是心誠則靈,居然看到一隻綠色青蛙從路邊跳了出來,看看旁邊的竹林,我們直覺是諸羅樹蛙卻又不敢相信。就帶著期盼與興奮的心情下車,一看果真是牠!

  這段經過,喚起了我尋找諸羅樹蛙的一段回憶…

  諸羅樹蛙雖然於84年發表命名,但在82年就已經發現牠們的存在。聽說是師大呂光洋教授一位在嘉義教書的學生,野外觀察時偶然發現的,本來以為是中國樹蟾,請呂教授鑑定後才發現是新種。那時我幫呂教授作諸羅樹蛙的聲音分析,聽多了牠們的叫聲,當然想到野外看看牠們的情況,於是問呂教授該到哪裡找,教授說是嘉義竹崎一帶。

  所以82年4月4日我們第一次從台北開車到竹崎找諸羅樹蛙。本來以為是很簡單的事,因為我已經很熟悉牠們的叫聲,只要找到果園,再聽音辨位就可以了,沒想到就是一直找不到牠!四月底六月初又去了竹崎兩趟,看到很多莫氏樹蛙、白頷樹蛙,但就是沒有諸羅樹蛙。於是我再一次問呂教授,到底諸羅樹蛙在哪裡呢?他要我試試看位於民雄的中正大學一帶。

  六月底我們第四度南下找諸羅樹蛙,在繞遍了中正大學周遭的鄉間小路之後,終於在地圖上幾乎找不到的葉子寮小村落聽到了諸羅樹蛙的叫聲!聲音是從路邊的竹林傳出來,混雜著中國樹蟾、小雨蛙、貢德氏赤蛙和白頷樹蛙形成大合唱。真是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們終於找到了諸羅樹蛙!

2000.10.12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Close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