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羅樹蛙不見了

青蛙公主談青蛙

青蛙公主 楊懿如

  我們住在桃園龜山鄉,這是一個重劃區,四年前剛搬進來的時候,晚上常聽到青蛙的叫聲。

  有一天在等待車庫車門打開的時候,居然在前輪旁看到一隻中國樹蟾,於是我們將牠帶回家飼養,就這樣不經意的揭開諸羅樹蛙的一個秘密。

  養中國樹蟾居然揭開諸羅樹蛙的秘密,你一定以為我說錯了。這就要從諸羅樹蛙的習性談起…

  在春夏時節,光聽聲音,就很容易在竹林裡找到諸羅樹蛙。但是在秋、冬兩季非繁殖時期,諸羅樹蛙不叫的時候,想找牠們可就要費一番功夫。這時候的諸羅樹蛙都到哪兒去了呢?有一年七月,我從嘉義帶了一隻諸羅樹蛙回家,養在以泥土為底、種黃金葛的水族箱裡。本來牠的食慾很好,不斷的吃麵包蟲,給多少就吃多少。但到了十二月,天氣變涼,食慾和活動力都變差,經常好幾天才看到牠,也不愛吃麵包蟲。而到了寒冷的一月,我甚至找不到牠了!我以為牠逃跑了,家裡四處都找不到,只好放棄。

  因為水族箱裡沒有青蛙,所以很少澆水,土也就變成乾乾的。直到五月,因為想養這隻中國樹蟾,所以將水族箱裡的土全部澆濕。沒想到,諸羅樹蛙竟從土裡鑽了出來!原來諸羅樹蛙一直在土裡冬眠,等待春雨的喚醒。只是牠一直等到五月才等到春雨,在土裡睡了五個月!

  飼養蛙類要花很多功夫,例如牠們只吃比牠們嘴巴小、活的動物,所以除了養青蛙,還得養青蛙的食物。麵包蟲是最容易獲得和飼養的青蛙食物,但恐怕許多人都無法接受家裡擺著一盆扭來扭去的小蟲,所以還是建議大家到野外賞蛙,不必自尋麻煩。

2000.10.19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 Close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