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青蛙還是母青蛙比較大

青蛙公主談青蛙

青蛙公主 楊懿如

▲有個大鳴囊的小雨蛙
  有一天下班的時候,我走在走廊上,突然被一位學生攔下來問問題:「公青蛙還是母青蛙的體型比較大?」。我回答:「當然是母青蛙的體型比較大,因為牠們的肚子裡要裝很多卵」。然後我看到她一臉沮喪樣,原來她的同學說母青蛙的體型比較大,她不相信,所以和她打賭五百元,結果沒想到輸了。

  這時候我們已經走到電梯口,她的五百元就快要飛了。看到她心疼的樣子,我起了惻隱之心。於是告訴她,其實也有公青蛙比母青蛙大的情況,例如大頭蛙(古氏赤蛙),由於雄蛙領域性強愛打架,所以公蛙身強力壯,體型比母蛙大。因此,在我看來,她也不算輸。

  我不知道她們對這個答案滿不滿意,但我覺得,這五百元應該是我的諮詢費!

  不管是親自登門造訪、寫信、電子郵件、還是電話諮詢,我都有豐富的回答蛙類問題的經驗。其中最酷的一次是:有一天晚上,我在辦公室接到一通電話,對方什麼話也沒說,就放一段叫聲,然後問我是什麼蛙?我聽出來是小雨蛙,回答之後,她馬上掛電話,讓我感到一陣錯愕!

  同樣是詢問小雨蛙叫聲,另一位的目的是想要我幫幫忙。因為錄音的地方,就在她住的社區旁邊,即將因工地開挖而消失。不過我也愛莫能助,那是私有地,小雨蛙又不是保育類,我能怎麼辦?她出了一個主意,希望我能帶學生幫忙把小雨蛙抓起來,送到安全的地方。點子不錯,但由她的社區來作不是更有意義嗎?

  我是青蛙專家沒有錯,但保育蛙類是要靠大家一起努力,不是一兩個人的事。筆是我保育台灣蛙類最重要的工具,希望藉由這枝筆,能鼓勵更多的人,用行動來關懷我們身旁的生命!

2000.10.26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 Close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