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有沒有智慧

青蛙公主談青蛙

青蛙公主 楊懿如

  上個月我到一個電台節目談青蛙,為了增進廣播效果,我當場學蛙叫,表現得好像是一隻青蛙在接受訪問。可能是學得太好了,主持人問了一個問題:青蛙有沒有智慧?

  如果智慧指的是學習能力,青蛙當然有智慧嘍!

  我曾經養過一群小樹蛙,平常我都餵牠們吃果蠅,有一天我心血來潮,抓了些紅螞蟻給牠們試吃。結果不出所料,小樹蛙看到動來動去的小螞蟻,馬上彈出舌頭,把螞蟻黏回嘴裡準備好好的享用。但沒想到,小樹蛙隨後又張開嘴、吐出長長的舌頭,原來小螞蟻咬在牠的舌頭前端,讓小樹蛙痛得吐出來。我幫小樹蛙拿掉螞蟻,然後觀察牠的行為,結果發現,這隻小樹蛙從此對紅螞蟻退避三舍。這就是最簡單的嘗試錯誤學習。

  蛙類也有比較複雜的行為,像台北樹蛙的衛星行為。大部分的台北樹蛙雄蛙在繁殖期時會挖洞鳴叫以吸引母蛙,但有些雄蛙就是不叫也不挖洞,守在鳴叫的雄蛙附近,就像衛星一樣。等到鳴叫雄蛙獲得交配時,牠們再偷偷的跑進去分享,所以會出現一隻雌蛙和多隻雄蛙交配的現象。鳴叫者通常掌控交配,所以獲得較多利益,但衛星雄蛙只要姿勢放低,多少可以分些好處。一般體型大、精力充沛的雄蛙擔任鳴叫者角色;體型小、體力較弱者扮演衛星雄蛙。但角色扮演會隨著時空條件不同而不同,原則上是遇強則弱、遇弱則強。所以台北樹蛙雄蛙今晚到底該大鳴大放的求愛,還是安安靜靜的偷呢?這就要靠智慧了。

  蛙類當然是有智慧的,但請不要問我牠們有多聰明,智商有多高,我還不知道該如何幫它們做智力測驗呢!

2000.11.02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 Close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