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蛙

青蛙公主談青蛙

青蛙公主 楊懿如

▲有雨怪之稱的中國樹蟾喜歡在雨後鳴叫
  在象神颱風的裙襬橫掃花蓮之際,我在八樓的辦公室裡,浪漫的聽了一整天來自窗外小雨蛙的大合唱。牠們無視狂風暴雨,全心專注的讚嘆愛情的美妙。一陣陣富有節奏的聲音,隨著忽大忽小的雨勢起伏,讓我感受到牠們沈浸在雨水中的喜悅與忘我。

  不僅小雨蛙喜歡下雨的感覺,住在樹上的中國樹蟾也是雨蛙一族,牠們經常在下雨之後發出叫聲,所以又稱為雨怪。我曾有一次和牠們在雨中相會的神奇經驗,見證雨蛙的神出鬼沒…黃昏的竹林裡本來沒有任何青蛙的蹤跡,突來的一陣雷陣雨,讓天色全暗。走進竹林裡,感覺好像有上百雙亮晶晶的眼睛凝視著我,手電筒燈光一照,才發現枝葉間攀附著許多綠色小精靈,原來我被中國樹蟾包圍了!

  青蛙享受雨水,卻必須付出代價,而且這是牠們在二億多年的演化歷程中料所未及,因為牠們不知道地球上會出現那麼多的馬路。雨夜中,馬路對面的池塘傳來同伴聲聲呼喚,對不知馬路如虎口的青蛙而言,溼溼的、帶點積水的路面,看起來一點也不危險,因此毫不猶豫的跳到馬路上,卻沒想到就成為輪下冤魂。

  教青蛙過馬路?好像有點困難。在歐美國家,他們為了避免馬路成為青蛙的死亡之路,在可能有青蛙遷徙的路面下挖隧道,吸引青蛙從從低窪、潮溼的隧道通過馬路,利用人蛙分道的方法,維護青蛙的交通安全。在英國,有「小心蟾蜍」的交通標誌,甚至在蟾蜍繁殖遷徙時期封閉部分路段,以確保蟾蜍能順利通過馬路。

  台灣的青蛙聽到這些消息,會不會想要移民呢?牠們何時才能像英國的蟾蜍那麼幸運?台灣還有很長的保育之路要走呢!

2000.11.09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 Close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