畸形蛙的迷思

青蛙公主談青蛙

青蛙公主 楊懿如

  11月12日反核遊行熱烈向前走,青蛙公主和王子在石門水庫桃園鳥會舉辦的生態博覽會活動賣力的介紹台灣的蛙類。有人曾問過我為什麼面對環境議題時不會激動,為什麼不挺身而出,難道我和青蛙一樣冷血嗎?

  當然不是,讓我告訴你們一件事實,青蛙如何讓我上了一課。

  最近二十年來,世界各地的蛙類數量及種類逐漸下降,因此引起許多保育學者的關心,環境污染和棲地破壞,是最可能的肇因。在1990年中期,美國的明尼蘇達州、威斯康新州、佛蒙特州及加拿大曾發現畸形蛙:缺一隻腳或多一隻腳的青蛙,保育人士懷疑是水遭到工業污染所造成。在媒體的強力報導之下,當然引起一陣恐慌,因為民眾害怕產下畸形兒。因此從1997年12月開始,美國中央及各州同步展開調查研究,想找出禍因。

  結果發現,畸形蛙生活的水池中,並沒有發現任何重金屬或化學污染。以非洲爪蟾作實驗時,發現殺蟲劑和一些有毒物質也都不會造成畸形。有些學者曾認為可能是吸蟲或細菌感染造成,結果也不是。不過明確的是,水中含有一些不明的成分會造成蛙類的畸形,但沒有證據顯示會造成人類的畸形,目前研究還在進行中。

  當畸形蛙出現時,在沒有任何科學證據的情況下,許多所謂的保育人士及媒體不斷的渲染其嚴重性,並直接把矛頭指向工業污染,因為這是合理的猜測。但是在嚴謹的研究仍無法證明畸形蛙和工業污染的相關性之後,激情的輿論不見了,留下科學家繼續探索青蛙為什麼畸形。

  所以誰才是青蛙的真正朋友呢?幫助我們的環境不是只有靠激情,還要更多的科學行動,這需要冷靜的頭腦和正確的判斷。

      ﹡參考文章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 Volume 108, 
           Number 1, January 2000.

2000.11.16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 Close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