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十年老友—台北樹蛙(下)

青蛙公主談青蛙

青蛙公主 楊懿如

▲ 上實驗池要爬
1300多個階梯
  雖有初步的結果,但我和台北樹蛙的「實際」接觸並不多。因為捕捉、測量的部份由李鵬翔處理,我負責記錄。所以半年的調查下來,我連捉台北樹蛙都不太敢,生怕捉太重會傷了牠,太輕又會讓牠跑掉。這種情況直到我考上研究所碩士班,必須獨立作業後才有所改進。
 
bullet

「天人交戰」第一回合

  研一的許多漫漫長夜,我就是在實驗室的水族箱旁和台北樹蛙一起度過的。我看著牠們用前肢往前推、後肢往後踢,以身體為中心,轉圈圈的方式築巢;也看到母蛙受雄蛙叫聲吸引主動地爬進雄蛙巢中進行交配的過程。和牠們相處的時間愈長,愈堅定我要瞭解牠們的決心。研二很快的就到了,我也必須面臨實驗地的問題。最後我選擇了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面天山區步道旁,被高大芒草圍住,所以一般遊客注意不到的一個人工挖掘水池當實驗池。

  第一次一個人上山,是在民國75年的教師節。那天下著傾盆大雨,我一個人孤獨地撐把傘捧著「溫度自動記錄儀」上山安置。才爬了200多個階梯,我心裡就開始有兩種聲音在交戰:回去吧!下這麼大的雨,改天再上山也不遲。但另一個聲音告訴我,凡事起頭難,我只要能熬過今天,以後就沒有什麼好恐懼、畏縮了!就這樣,我一步一步連休息都沒有地爬完1300多個階梯到達實驗池。當我見到實驗池時,我知道我的研究一定會成功,因為我已經克服了最難排除的心理障礙!

bullet

十年拼圖經驗,累積了人生智慧

  回首過去的十年研究歷程,從玩票到專心投入,完全是因為台北樹蛙不斷地帶給我求知的喜悅。感覺上,我好像在拼一張台北樹蛙的拼圖,從零零碎碎的片斷,拼出一幅美麗、完整的圖畫。往後的日子,我還是要持續拼圖的工作,拼出全台灣所有的青蛙。而台北樹蛙仍將是我的老友,我一輩子的好朋友。 《完》

2000.12.14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 Close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