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敵人共枕—參加猛禽研討會後記

青蛙公主談青蛙

青蛙公主 楊懿如

▲ 2000 台灣猛禽
生態研討會
  蛙人參加鳥人的研討會,會有什麼樣的心得呢?

  2月17日一早,青蛙公主特地從花蓮搭機到台北參加2000年台灣猛禽生態研討會,代表蛙類家族,打聽敵人的最新動態。會中讓青蛙公主最感興趣的訊息是,棲息在陽明山的四種猛禽(台灣松雀鷹、台灣鳳頭蒼鷹、大冠鷲及東方蜂鷹)都喜歡吃蛙類,但只有大冠鷲會吃有毒的蟾蜍。

  根據黃光瀛先生的調查發現,在大冠鷲的食譜中,蛇類佔68.9%,蟾蜍佔22.2%,尤其在冬天的時候,蟾蜍是大冠鷲的重要食物來源。當大冠鷲吃蟾蜍時,還懂得去頭剝皮,顯然是箇中好手。

  聽到這裡,青蛙公主馬上聯想到16日在中時晚報看到的一則新聞標題「無奇不有 你想吃癩哈蟆嗎?」。但顯然不是在問大冠鷲,是在問什麼都吃的中國人。報導指出,由於流傳哈蟆肉可治膿瘡、癩利頭,因此有些小吃店推出新奇的哈蟆肉招徠顧客。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有些農民紛紛到田園或養殖池捕捉蟾蜍,但一隻才賣5、6元。

  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第一點,現在衛生醫療進步,台灣人還需要靠蟾蜍治療膿瘡、癩利頭嗎?第二點,一隻才5、6元,能賺多少錢?有那麼多的蟾蜍嗎?不過聽說台灣有職業捕蟾蜍人,一個晚上經常抓五百隻以上的蟾蜍。可以想像,他所到之處,蟾蜍絕跡,大冠鷲可能因此餓肚子,病蟲害也可能激增,真是台灣的生態浩劫。

  這位職業捕蟾蜍人,我很想建議他到要澳洲打工,保證大受歡迎。澳洲本來沒有蟾蜍,為了控制病蟲害,引進了蟾蜍。結果在沒有天敵的情況下,蟾蜍反客為主,大量繁殖,並毒死不少想吃牠們的鳥類、蛇類和哺乳類,危害到澳洲的生態環境。澳洲人現在是處心積慮想消滅蟾蜍,所以一定很歡迎職業捕蟾蜍人,蟾蜍肉還可以冷凍外銷台灣呢!

2000.12.21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 Close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