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類保育加油 1.動物園(中)

青蛙公主談青蛙

青蛙公主 楊懿如

▲ 箭毒蛙為保育類
不可販賣飼養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兩棲爬蟲動物收容中心專門收容遭查緝的兩棲爬蟲動物,由農委會提供經費維持。除了蛙類,還收容很多的陸龜、變色龍、綠鬣蜥、蛇類等,一個月吃掉二十萬的蟋蟀,並由三位專職的管理人員全心照顧。

  在我們參觀的時候,林華慶接到一通電話,是保育警察在板橋查緝到一批烏龜,希望他們會同鑑定並帶回收容中心。雖然是下午六點的下班時間,他們還是驅車前往,因為擔心這些烏龜流落在外,無法獲得良好的照顧。看到這些年輕人細心的為水族箱內的動物清洗缸子、更換墊料及食物、記錄生長狀況,並注意每一隻動物的健康狀況,必要時還要隔離檢查,以免造成傳染,我可以感覺他們的真心關懷。

  見到工作人員的工作忙碌,我好奇的問林華慶,可否找一些義工幫忙。他表示是有一些中學生願意當義工,但他們畢竟以課業為重,不可能天天有空,所以攸關動物生存的餵食及清潔工作,還是需要專職人員負責。這讓我想到許多中國人對待寵物的偏頗觀念,由於是附屬品,所以有空時照顧,沒空時置之一旁,甚至隨意丟棄,造成外來種危害的問題。因此對於外來的兩棲爬蟲類動物的販賣,當然要嚴加管理。

  事實上,只要是人工繁殖的兩棲爬蟲類動物,也可以依法檢疫進口,並合法販賣。但屬於數量稀少的保育類動物,則絕對禁止進口。但由於少數人喜愛珍禽異獸,在暴利的引誘之下,間接鼓勵商人冒險走私。為了躲過海關的檢查,商人通常將動物藏在狹小密閉的箱子裡,如果遇到臨檢,馬上棄之不顧,讓牠們自生自滅。因此在市面上看到販售的一隻箭毒蛙,背後可能代表一百隻箭毒蛙的死亡。為了少數人的一己之私,卻殘害那麼多的生命,真是情何以堪。而這種走私的行為,除了讓許多生命消失,也讓全民付出昂貴的收容費用。雖然收容中心的動物未來可供動物園的兩爬館展示之用,但教育意義遠不及戶外的生態觀察。

2001.01.04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 Close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