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蛙類保育加油 1.動物園(下)

青蛙公主談青蛙

青蛙公主 楊懿如

▲ 預備復育台北赤蛙的溼地
  動物園雖然自許為諾亞方舟,盡心在園內保留物種的多樣性,但也了解讓野生動物在野外自由自在的生活,是未來的保育潮流,所以積極參與台灣瀕危動物的棲地復育,台北赤蛙就是他們選定的動物之一。

  台北赤蛙是一種小型美麗的青蛙,由於牠們的動作輕巧,身形纖細卻挺立,所以又稱為神蛙。原本廣泛分布在台灣平地及低海拔的草澤地區,由於農藥的使用與棲息地的消失,目前僅侷限分布在台北、楊梅、台南、屏東、台東等地,並列為保育類動物。

  在林華慶的帶領之下,動物園的兩棲爬蟲類研究團隊多次到台北縣三芝鄉,調查台北赤蛙在野外的族群現況,目前發現位於山凹的一片溼地和一個荷花池有穩定的族群量。為了避免這些台北赤蛙最後的棲息地遭到破壞,動物園嘗試和地主洽談租用事宜。未來長期租用之後,除了禁用農藥以及在台北赤蛙繁殖時期盡量不要翻動土地之外,地主可以保持原來的耕作方式。

  而這兩處台北赤蛙棲息地在規劃成復育區之後,將採取開放讓民眾參觀,還是保留成為學術研究基地,當然還需要仔細評估。若採開放參觀,可以推廣保育觀念,但如果沒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勢必對當地的生態環境造成衝激,有違保育的原則。而動物園和三芝鄉畢竟有一段距離,因此未來的經營管理,還是得靠當地居民的協助,尤其是期盼學校或民間團體的認養。

  目前台灣還沒有針對蛙類設立的保護區,如果台北赤蛙的保育模式能夠成功,將成為典範,為他們加油吧!

bullet相關文章:從兩棲爬蟲動物收容站談起林華慶
bullet相關文章:兩棲爬蟲動物收容中心

2001.01.11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