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氏樹蛙的冬天

青蛙公主談青蛙

青蛙公主 楊懿如

▲ 溝邊的草叢有時也能找到白色卵塊
  2000年11月底了,天氣還是很炎熱,聽說今年是暖冬,不知道摸起來冷冷的青蛙,是否還需要冬眠?

  黑夜開車走在花蓮光復鄉間的小路上,兩旁是剛收割的稻田,在乾乾的水溝和田裡,看不到也聽不到青蛙的蹤跡。看起來,青蛙也覺得這個冬天太熱了。

  車子繼續往前開,突然聽到如同火雞叫的莫氏樹蛙大合唱,趕緊下車觀察。發現叫聲是從水溝旁的雜草爛泥堆中傳出,真難想像,像牠們這種漂亮的綠色樹蛙,竟然住在這種環境。

  不過莫氏樹蛙並不是一年到頭都住在爛泥堆中,只有在繁殖季節的時候才會搬遷到這種地方。在有淤泥的乾水溝裡,牠們常挖一個淺淺的洞藏身在落葉底下,也喜歡躲在水溝旁邊的石縫、鬆鬆的土堆或草根裡。牠們藏得好,有恃無恐,叫得也格外響亮,一副不怕您找的樣子。其實雄蛙鳴叫,本來就是為了吸引雌蛙接近,藏得這麼隱密,當然要叫大聲一點,才能讓雌蛙尋聲辨位,找到牠囉!

  雌蛙找到雄蛙之後,就形成配對準備產卵。雄蛙坐在雌蛙的背上,待雌蛙產卵並用後腿將其分泌出來的黏液踢打成白色泡沫狀,並把白色的卵包在裡面。雌蛙踢一會,休息一會,要耗掉一個多鐘頭,才能將肚子理裡的兩百多顆卵產完,並踢出一個白白圓圓、像棉花糖一般的泡沫卵塊。卵塊的表面成薄殼狀,有減少水份散失的功能,讓卵塊內的卵粒能順利地發育成蝌蚪。蝌蚪則藉由雨水沖進水溝裡,以完成牠們的蝌蚪期。

  找莫氏樹蛙的卵塊比找成體簡單多了。只要不嫌髒,耐心地翻翻水溝底的落葉爛泥,很容易找到牠們的卵塊。如果不想翻水溝,注意溝邊的草叢,有時也能找到一半埋在土裡、一半露在草根外的白色卵塊。牠們常聚在一起產卵,似乎是好地方要和好朋友分享,雄蛙特別喜歡躲在卵塊旁鳴叫,而三、四個卵塊黏在一起也是常有的事。

  可惜水溝裡的積水時有時無。水溝變成乾溝的時候,可憐的蝌蚪只有躲在比較低窪、還保有一些水份的石頭或落葉底下,看能不能靠著露水熬過乾旱。

  我真的很擔心,暖冬若造成降雨不規律,莫氏樹蛙今年的冬天可能很難過!

2001.01.18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 Close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