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蛙類保育加油 2.瑞柑國小(上)

青蛙公主談青蛙

青蛙公主 楊懿如

▲ 瑞芳鎮的瑞柑國小
只有6個班
  和瑞柑國小結緣,是台北樹蛙牽的線。

  記得那是在民國八十年初吧,當時我還在台大動物研究所唸博士班。有一天我收到一封寄到學校的信,信裡面還附有一張台北樹蛙的照片。

  寫信的是瑞柑國小的一位家長,他說他的孩子很喜歡大自然,常常抓一些小動物回家觀察。最近小朋友抓了一些台北樹蛙,他想藉機給孩子們正確的生態教育,所以輾轉打聽知道我在研究台北樹蛙,因此希望我能到瑞芳和他的孩子及老師見面,分享我的研究心得。

  當時我已經結束在陽明山五年的野外調查,正在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進行台北樹蛙的族群遺傳研究,每天埋首在試管中,努力解開台北樹蛙的DNA。看到這封信,讓我不禁懷念台北樹蛙漂亮的綠色身影。於是我馬上放下手邊的工作,來到這個只有六個班級、全校師生大概不超過一百人的小學。

  雖然是第一次踏進瑞柑國小,第一次和瑞柑國小的小朋友、老師見面,但我們卻談得很開心,因為我們有共同的朋友-台北樹蛙。小朋友蹦蹦跳跳拉著我在校園裡尋寶,告訴我操場旁的水溝裡有好多青蛙。在那裡,我們一起看到大頭蛙的蛋,還有台北樹蛙的蝌蚪。教室旁的水生植物池是觀察台北樹蛙的主要地點,在主任的帶領之下,全校師生一起觀察台北樹蛙從卵粒、蝌蚪、到小蛙的發育過程。

  小朋友認真的學著做紀錄、寫報告,也參加科展。台北樹蛙對小朋友而言,不再是可以任意玩耍拋棄的玩具,而是和我們一樣,會呼吸、要吃食物才會長大的生命。

  之後,我忙著博士論文,好一陣子沒有瑞柑國小的消息,直到有一天,我接到林文生校長的電話…《待續》

bullet 相關網頁→瑞柑生態村

2001.02.01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 Close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