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蛙類保育加油 2.瑞柑國小(下)

青蛙公主談青蛙

青蛙公主 楊懿如

▲ 瑞柑國小生態園
  林文生校長當時是新上任,就任後知道瑞柑國小師生曾和台北樹蛙有過這一段溫馨的故事,所以準備利用瑞柑國小的環境特色,將校園規劃成生態園,提供自然的環境教育。林校長客氣的邀請我給一些建議和指導,並親自帶著我和建築師,一起設計規劃。不過說真的,我不懂土木工程,所以僅能給些生態上的建議,例如多保留綠地與樹林,水池裡種水生植物、最好以泥底為主等。我也提供一些專家學者和保育團體的名單給校長,希望生態校園的理想能能獲得保育界的關注與迴響,並且有好的開始。

  現在瑞柑國小生態園已經完成兩年多了,有關校園規劃的硬體部分,因為採用大量水泥結構,所以褒貶不一。但我仍舊支持及佩服林校長校園生態園的理念,只要有時間有機會,我都很願意來到校園給小朋友上課,和他們一起在校園裡找青蛙。看到小朋友聽完演講後,搶著回答問題、排隊和青蛙握手做好朋友。見到一個個活潑的孩子,老遠就對著我開心的打招呼:「楊博士好」。還有孩子立志和我一樣作青蛙博士,愛護台灣生態環境。我覺得,這就是教育的力量。硬體的水泥化,可以用造景彌補,假以時日還有機會恢復自然。但心靈的水泥化呢?恐怕將造成永久的傷害。林校長的教育理念,讓瑞柑國小的小朋友都有親近自然的心。這些善良尊重生命的心,看似柔弱,卻是台灣社會永續脈動的泉源。

  十年了,瑞柑國小的校園和以往大不相同,老師、學生來來去去,但台北樹蛙的叫聲,依舊在每年的冬天陪伴孩子上課。十年前,若不是有一位家長主動關心孩子,寫信尋求協助,今天的瑞柑國小可能呈現出完全不同的風貌。教育不僅是老師的事,家長也必須積極的參與,社會菁英份子更應該回饋。教育真的是希望工程,用心努力的做,就對了。

bullet相關討論→ 生態村的困惑
bullet相關網頁→ 瑞柑生態村

2001.02.08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 Close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