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撈蝌蚪(上)

青蛙公主談青蛙

青蛙公主 楊懿如

▲ 多撈點蝌蚪,我也要交作業
   最近我發現,台灣好像陷入抓蝌蚪的熱潮。

  電視上看到一則終身學習的宣傳廣告,小孩子在水裡撈蝌蚪,在旁觀看的阿公也要一些,因為老人大學上課要用。警廣主持人問calling進來的聽眾要去哪裡,聽眾回答正要去抓蝌蚪。

  在最近幾次演講,詢問到哪裡抓蝌蚪的朋友越來越多。前些天學校一位職員問我有沒有介紹青蛙從卵、蝌蚪到成蛙的掛圖,還有到哪裡找青蛙和蝌蚪。我好奇的問他要這些資訊作什麼,他說他太太服務的幼稚園在三月份以青蛙為主題,所以只好努力找資料。之後我又接到住在台中的妹妹打電話找我,問我到哪裡找蝌蚪,因為國小二年級的課本裡有一個單元是「養蝌蚪」。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大家抓蝌蚪都是為了「交作業」。

  回想當初協助教科書出版社編寫這段教材的經過,當時我僅是單純的以自己小時候抓蝌蚪的愉快經驗為基礎,覺得可以藉著照顧蝌蚪的經歷,學習尊重生命,認識大自然,並促進親子間的互動。所以認為養蝌蚪是一個很好的教材,但沒想到會有「交作業」的煩惱…《待續》

2001-03-08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 Close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