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撈蝌蚪(下)

青蛙公主談青蛙

青蛙公主 楊懿如

▲ 聽說蝌蚪市價不錯專門賣給學校
   一個郊區小學老師告訴我,曾有市區的學校老師來他的學校撈蝌蚪,可是怕自己學校的孩子沒有蝌蚪,所以只送給牠們幾隻。也有人告訴我,現在夜市出現撈蝌蚪,而且是撈外來種牛蛙的蝌蚪。也聽說現在蝌蚪的市價不錯,專門賣給學校。

  這讓我聯想到歷史博物館的兵馬俑展,還有木柵動物園的國王企鵝,許多家長帶著孩子辛苦排隊,為的是拍照交作業,至於國王企鵝的行為生態或兵馬俑的歷史背景,都不重要了。

  有時候我不禁要想,我們的生活環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小時候物資缺乏,每一次媽媽問我要什麼禮物,我都回答「書」。不論是彩色故事書或者評論性雜誌,只要有字我都看得津津有味。但現在,居然要校長跳天鵝湖鼓勵小學生閱讀。小時候,不管城市或鄉村,到處都看得到蝌蚪。現在年齡三、四十歲的人,大多數都曾因為好奇養過蝌蚪。但在富裕的今日,連蝌蚪都要用買的。

  我覺得過程比結果重要,希望老師鼓勵家長帶孩子在住家附近找蝌蚪,順便瞭解住家環境的變遷。也可以和郊區學校聯誼,做個互訪,認養郊區學校校園裡的蝌蚪。鼓勵同學一起照顧蝌蚪,培養責任感和團隊合作的精神。也可以讓同學用虛擬想像的方式養蝌蚪,並用繪圖的方式留下記錄。

  教育是活的,看您用不用心了!

2001-03-15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 Close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