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兩棲類的彩色圖鑑(上)

青蛙公主談青蛙

青蛙公主 楊懿如

▲ 台灣脊椎動物誌
   圖鑑是一種工具書,藉由清晰的圖片、正確的內容、容易查閱的編排方式,讓讀者可以按圖索驥,比對出物種的名稱,並瞭解其習性。因此,對蛙類有興趣的人,圖鑑是必備的書籍。

  民國45年初版、陳兼善教授所寫的「台灣脊椎動物誌」,可能是最早有系統的描述台灣兩棲類的中文圖鑑。雖然這本書的內容充實,並在民國82年由于名振教授增定改寫,但學術性的文字描述、黑白的繪圖圖片,讓一般民眾無法產生興趣。

  台灣第一本兩棲類彩色圖鑑是在民國71年由呂光洋、陳世煌教授所著,以現在的彩色圖鑑製作標準來看,可能覺得這本書的照片不太清晰、文字太學術性,但在當時生態資訊缺乏的時代,這本書的出現,讓許多人對兩棲類產生興趣,並進而研究牠們,我就是其中之一。

  民國79年以後,由於政府逐漸重視鄉土教學,國家公園及各種保育機構、團體的出現,經濟富裕的社會也開始關心生態保育,所以具有推廣、宣導效果的的彩色圖鑑不斷的出版。以下介紹我所知道的台灣兩棲類的彩色圖鑑,並加以簡單的評論,讓大家參考。

  1. 呂光洋、陳世煌1982台灣實用登山求生自然全集3 兩棲類 張正雄發行,189頁。
    評論:台灣最早的彩色兩棲類圖鑑,已經絕版,可能可以在舊書攤找到,具有收藏價值。
  2. 呂光洋1990台灣野生動物資源調查手冊(2)台灣兩棲爬蟲動物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印行,123頁。
    評論:簡明小巧,容易查閱,可惜是政府出版品,無法購買,應該已經絕版。
  3. 呂光洋1990台灣的兩棲動物 台灣省政府教育廳出版,109頁。
    評論:政府出版品,市面不流通,學校圖書館可能有。《待續》

2001-03-22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 Close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