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公主野外驚險記(下)

青蛙公主談青蛙

青蛙公主 楊懿如

▲ 我的第一本『蛙』書
  因為燒開水的爐子被同伴踢翻了,而當時我正巧站在爐子旁,所以那一鍋滾燙的開水全淋在我的右腳上,也濺到我的左腳。說真的,剛開始,可能感覺細胞都在瞬間燙死了,我居然不覺得痛!是在後來的治療恢復過程,才讓我感受到痛不欲生之苦,止痛藥三餐加睡前服用,還只能稍微緩解。由於山上沒有乾淨的水源,所以在稍微沖洗之後,勞駕青蛙王子李鵬翔背我下山,好在我的體重很輕,他還可以健步如飛!送到榮總急診室時,實習醫生半開玩笑的估計我的傷勢、輕鬆的說:「深二度燙傷,兩隻腳,不到身體的十分之一,不必估算燙傷面積」。這時候,我的小腿上已經冒出好多大大小小的水泡,右腳踝最嚴重,表皮燙成厚厚白白的,肌肉則紅紅的,好像一塊煮熟的三層肉。兩隻腳包得像木乃伊一樣,我就這樣跛了一個月的腳。

  這一次燙傷,也是我生命的轉捩點。因為從此之後,結束我在陽明山上的野外調查,改走入實驗室內,從事分子生態學的研究,利用DNA技術,研究台北樹蛙的族群結構及地理親源關係,並為台灣的樹蛙尋根。我也在這一個月的養病期間,完成我的第一本書:『蛙—訪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兩棲類』。若非有這一次燙傷,讓我放慢生活腳步,並重新出發,不會有今天的我。

  雖然我曾經因為這一次的燙傷經驗,造成對爐火的恐懼,但不曾降低對大自然及青蛙的熱愛。青蛙是我一輩子的好朋友,印象最深的事,永遠圍繞著牠們。

2001-07-19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 Close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