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洪水歷險記

青蛙公主談青蛙

青蛙公主 楊懿如

▲ 陽明山上的實驗池滿水位為1.5公尺。
  最近桃芝颱風重創台灣,從電視上看到夾帶巨石的溪水四處竄流,家園滿目滄痍。逃過一劫的民眾都心有餘悸,我相信他們這輩子都不會忘記颳颱風的那一夜,就像我忘不了當年在陽明山上和洪水賽跑的經過。

  那是發生在梅雨季節,當時我在陽明山上研究樹蛙的群聚生態,每星期到海拔約700公尺的面天山區一次。為了多蒐集一些資料,我們在實驗池邊搭了一個小帳逢,晚上就睡在裡面。當夜的研究很順利,睡覺的時候,雖然已經下毛毛雨,但池水僅深及膝蓋,所以大家都沒有警戒心。沒想到,雨越下越大,我睡得很不安穩,不斷的醒來查看情況。清晨五點時,發現池水深約1公尺,所以我決定再作一次紀錄,然後下山。沒想到,水實在來得很快,當我換好裝備準備工作的時候,水池已經滿水位(1.5公尺),根本下不去。更糟糕的是,當初搭帳棚時,因為僅考慮方便和舒適,所以選擇水池入口邊的平地。沒想到,這裡原來是水池的出水口,所以水不斷的湧進帳棚,於是我們馬上決定撤退。

  走在回程的路上,我發現,步道已經變小河了。湍急的水流,讓我這隻旱鴨子,走的是跌跌撞撞。遠眺大屯自然公園,看到的是開闊湖面,棧道已經被洪水淹沒了。一個星期之後,我再回到實驗池,發現帳棚內積滿了泥沙,睡袋、實驗用品等工具都泡湯了。

  現在回想起來,我應該慶幸是在國家公園內作研究,水土保持做得好,所以縱使是暴雨造成洪水,也不會釀成嚴重的土石流。如果是在開墾地或檳榔園,碰到同樣的情況,恐怕小命不保。

  雖然人類常常誇口人定勝天,但順其自然的野生動物,反而懂得如何趨吉避凶。檳榔園裡看不到什麼動物,因為牠們知道那裡不適合居住。原住民相傳,如果看到螃蟹、蛙類從溪裡往陸地遷移,表示可能會有山洪爆發,要趕快離開溪流。所以,我們要好好的反省:人定真的勝天嗎?面對變化萬千的大自然,人類需要更多的謙卑與反省。

2001-08-09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 Close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