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學園賞蛙(上)

青蛙公主談青蛙

青蛙公主 楊懿如

▲ 三千五百年前的雙圈蛙紋雙耳壺
  研究青蛙久了,對青蛙特別敏感,不論是活的青蛙、造型青蛙、甚至僅提到蛙字,都會引起我的注意。

  偶然在報紙看到一張青蛙水墨畫,井字裡坐了幾隻青蛙,標題是井底之蛙,非常生動而且饒富趣味。從報導得知,這幅畫是藝術家李轂摩先生的大作,他的書畫作品正在歷史博物館一樓展出。於是我特地抽空參觀,順便看看古文物,就這樣悠哉悠哉的晃到三樓中華文物通史展,意外的展開尋蛙之旅。

  第一個櫥窗是繪有各種花紋的新石器時代陶器,乍看之下,有些單調。但看到說明:「蛙紋及其演化圖案」,馬上引起我的興趣,連忙尋找,看看古人是怎麼畫青蛙。在有三千五百年歷史、稱之為「雙圈蛙紋雙耳壺」的文物,我看到類似「巫」字或人形的花紋,這就是考古學者所謂的「蛙紋」。而這種花紋居然是從看起來像烏龜的花紋演變而來,真是佩服古人的想像力。

  新石器時代的手工藝製作大半和農業有關,飾文取材來自對大自然的觀察,所以常見描繪動物的花紋。記得曾在上海歷史博物館看到一個新石器時代用來取水的陶壺,壺口有青蛙造型,這是多子多孫的象徵,期盼子孫和水中的蝌蚪一樣多。《待續》

2001-08-16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 Close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