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學園賞蛙(下)

青蛙公主談青蛙

青蛙公主 楊懿如

▲ 台北樹蛙咖啡座
  當我我沈迷於「蛙紋」之際,突然聽到解說員在展覽廳的另一側說出「蛙」這個字。我當然趕過去看個究竟,原來他在介紹東漢晚期製作的一個大銅鼓,鼓面周圍有六個立體蛙飾。可惜這個鼓不能敲,否則我真想聽聽看,敲起來是否像蛙鳴。

  繞到展示廳的側面,歷史進入明代,我看到熟悉的三腳蟾蜍。果然,說明牌上寫著:「石灣三足蟾蜍油燈」。古人認為三腳蟾蜍是蟾蜍精,會吞下月亮造成月蝕,要鳴放爆竹或敲響鐘聲,才會吐出月光。油燈代表光亮,所以聯想到三腳蟾蜍。我也曾在大英博物館中國展示廳看到「劉海釣三腳蟾蜍」的作品,三腳蟾蜍住在月亮,代表金錢,所以劉海想盡辦法想擁有牠。

  南海學園內,除了歷史博物館,台灣科學教育館也是尋蛙的好地方。五樓古代文物展,可以看到東漢張衡發明的「侯風地動儀」仿製品,這是最早的地震儀。地震時,上方龍頭口內的鋼珠會掉到下方張大嘴的青蛙嘴中,可以測知地震發生的方位。三樓有以青蛙為主角的數學電腦遊戲,一樓的顯微放映室在8月21日到24日下午2:30-3:00及3:30-4:00播放兩場「池畔的蛙鳴」影片。而看完影片,不妨到科學館旁的「台北樹蛙咖啡座」喝杯「樹蛙咖啡」或者「樹蛙酸梅湯」,到荷花池畔聽聽貢德氏赤蛙的鳴叫,為充滿知性的午後尋蛙之旅劃下圓滿的句點。

  炎炎夏日何處去?不妨到南海學園吹冷氣、看青蛙吧!

2001-08-23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 Close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