蟾蜍的疙瘩

青蛙公主談青蛙

青蛙公主 楊懿如

▲ 蟾蜍身上的疙瘩是怎麼來的呢?
  蟾蜍因為身上長滿大大小小的疙瘩,其貌不揚,所以又稱為癩蝦蟆。而蟾蜍身上的疙瘩是怎麼來的呢?有不同的說法。

  傳說蟾蜍和青蛙本來是外型相似的兄弟,不幸同時感染疾病,全身長滿了膿瘡,成為難兄難弟。牠們於是一起找啄木鳥醫生治病,並獲得一劑味道很苦的湯藥。蟾蜍喝了一口,因為太苦,就把藥給吐出來,青蛙則乖乖的把藥喝光光。然後過了一段時間,青蛙身上的膿瘡居然痊癒,僅留下淡綠色的疤痕。蟾蜍的膿瘡則不見好轉,並變成疙瘩。這則故事隱喻「良藥苦口」,告訴生病的小孩子,如果不吃藥,就會像蟾蜍一樣變成醜八怪。

  相對於這種將蟾蜍的醜和「不聽話」、「自作自受」負面印象連結在一起,布農族人看蟾蜍的疙瘩,則意涵「捨身為友」的高尚情操。

  很久很久以前,人類和動物是朋友,可以互相交談。有一天,布農族村莊淹大水,族人被困在一個小島上。他們想煮東西來吃,但沒有火,看到對面小島上有火光,於是想找動物幫他們取火。這時蟾蜍因為會游泳,所以自告奮勇接下這個任務。蟾蜍在取火的過程,不幸燙傷了皮膚,傷癒之後留下大大小小的疙瘩,變成現在的模樣。可惜蟾蜍在回程游泳的時候,火被濺起來的水給撲滅了。於是布農族人改請天空飛的鳥兒幫他們取火種,最後由紅嘴黑鵯順利達成取火的任務,但紅嘴黑鵯的嘴和腳卻被火燙成紅色,全身也燻成黑漆漆。布農族人為了感恩,將紅嘴黑鵯視為神鳥,不得獵捕。並尊稱蟾蜍為老祖父,如果玩弄蟾蜍,後果輕則下大雨,重則變成石頭人。

  在我眼中,蟾蜍很有個性,不論是「任性不吃藥」、還是「熱心助人」的蟾蜍,都很善良可愛,都對人類無害。而自認聰明美麗的人類呢?是蟾蜍的敵人呢!

2001-08-30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 Close  




horizontal rule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台灣賞蛙情報網 蛙友交流網 最新消息